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馬兒~白白與咖啡


     這是一位在私人馬場照顧馬的工作人員主要照顧者因為即將結束這個工作,想在離開前跟她主要照顧朝夕相處兩年的兩匹馬兒聊聊,想多了解他們

   
白雪和拿鐵都是男生。平常他們住在半山腰的馬場裡,還有其他馬兒。也有其他照顧者,每個照顧者都要自己主要負責的馬兒

首先和連上白雪
N:「你對主要照顧你的這位姐姐的感覺怎樣?」
白雪:「她很可愛看到我就會笑~ 一定是因為我很帥!!」 (甩鬃毛ing)
白雪是一隻有點臭屁性格開朗並且健談的馬兒。

姐姐問他為什麼每次帶他出來溜答,他會表現得要回馬廄,但是人一靠過去就跑了?

白雪: 「齁~她很笨耶! 就是想要玩啊! 以後可以陪我這樣玩一下嗎~
其實他就是想要他跑的時候照顧者在旁邊小跟一下並且有眼神接觸感覺被關注而以。姐姐笑說好好好~

話說要換拿鐵時, 白雪說:我可以在旁邊聽嗎? 我說好啊!結果還多虧了白雪, 拿鐵才願意跟我講話。

姐姐想了解拿鐵為何總是表現得很不開心, 總是像在悶悶的生氣的感覺。 有點像是鬧彆扭, 但是是每天都這樣。 連上拿鐵時他看著我卻不太理我,覺得我很奇怪。 是白雪在旁邊示意點頭說:「沒關係可以跟她講話」拿鐵才理我。

問到拿鐵為何平常總是有點對工作人員有點不友善,不友善的方式像是耍小脾氣那樣的舉止。 比方把食物弄翻之類的。 拿鐵總是露出一種冷淡又高高在上的眼神看著那些工作人員。

原來因為拿鐵原本是在國外的馬場,後來才來到台灣,又換過一次地方。 可是過去的牠也有很親密的人類夥伴(照顧者/教練)。所以兩次重要的分離讓他不想再相信人類;不想要建立關係後又莫名其妙的分開。 不想要再經歷信任的人從此消失這樣的事情。所以總是顯得很冷淡。

聊了好一陣子後, 姐姐請我轉告他說很關心他,是否願意讓她親近點?
拿鐵才說: …..不然…..她偶爾可以請我吃蘋果…..。」
對於拿鐵的心結我也無法多做些什麼,只能告訴他身邊的姐姐心裡是在乎他開不開心的。 當我跟他說掰掰時, 他依舊是冷冷淡淡的眼神彎頭就走。

白雪, 就比較看得開也比較喜歡接近人。 在這邊他算是比較活潑, 自我感覺良好的馬兒。

但他最後還是問了我 : 我這輩子都會住在這了嗎?
N: 嗯。。。我也不知道 。」

他就灑脫的笑笑, 表示在這裡生活會自己盡量找樂子。 希望有人多來做客看看他。 後來姐姐告訴我聊過之後的那天,白雪異常開心小跑了一陣子。 希望他以後也都這麼開開心心。 也祝福拿鐵。 祝福大型動物都可以在他們的原生環境生長奔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