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換新家的小布



  小布原本的主人出國念書了。 所以自然就變成家裡的媽媽照顧, 但是媽媽沒有對動物很有感覺。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關著他養 。對媽媽來說是幫孩子照顧,所以並沒有特別想要去了解狗狗。 後來孩子也沒有辦法搬回來住,所以本來媽媽想要再幫小布另外找主人了。 由於不了解所以本來是要送去中途之家, 意外被現在的媽媽得知領養。但是在正式搬去新家前因為空間還沒準備好, 於是只好讓小布先去米寶家寄宿一陣子 。米寶家有一個小妹妹,他們都和小布相處得很不錯玩在一起 。

  我們做了兩次的溝通,由於住處一直換來換去的,對有些動物來說會讓他們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是否要對眼前的爸媽完全敞開心。第一次先告訴他之前原本主人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沒有辦法繼續照顧他。 他會換新家 ,那裡會有新的爸爸媽媽。而且他們一定會好好照顧他,以後不會再換家了喔。 然雖然他也很難過,但也因為溝通比較能夠接受新的家新的爸爸媽媽。

  第二次與他連線時間大概間隔一個月多左右,感覺小布雖然還沒完全接受有比之前放鬆。這次是要跟他說一些關於他那愛旅行的爸媽日後會有很多後續的行程,常常會有出遠門的情況。 所以必須先讓小布了解日後可能會去米寶家寄宿或是狗狗旅館。希望他遇到時比較能夠適應。
我想以上那些都是一般溝通很常遇到的內容範文。 比較特別的是當媽媽問他說有沒有什麼想要跟他們說的?

小布就說:[ 我留在這裡對他們來說有用嗎? ]
N:[ 你為什麼說有用呢?你想要有什麼用處嗎?]
小布:[ 我想知道我留下來是不是能夠帶給主人甚麼用處?]
N:[ 你不需要有什麼作用啊!你吃好過好開開心心的就好了!]
他還是很猶豫.... 媽媽說請轉告他:
[ 你的出現讓我跟爸爸有了新的話題和責任感。我們很樂意照顧你。所以如果你開心我們也會很開心。 如果媽媽帶你去公園散步看到你很開心我也會很開心!好好在這邊生活不要擔心這麼多 !]
N:[ 所以你只要存在就很好啦!]

說完這段感覺小布覺得自己好像可以讓爸爸媽媽開心稍微可以接受一點。

話說回來, 我就問媽媽.....
N: [ 他好特別喔~ 他很需要感覺自己是有用的,很少狗狗會這樣形容。她很擔心在妳家會因為沒有用處造成你們的負擔ㄟ~ 妳是不是也有這種症頭?]

媽媽就笑說:[ 被你發現了~ ]
媽媽說自己常會擔心別人會不會其實是因為配合她而做決定,可是其實自己並不想? 比方說 ,她約了家人去吃某餐廳家人說好。 她會想其實家人會不會其實沒有很想去~ 是為了配合我才去的嗎? 她就會一直不斷地想要確認, 確認對方是出於自願的她才會比較放心。

是說有時後我們寵物和我們也是有相像之處的~

小布小插曲:
N:媽媽問喜歡去洗澡嗎?
布:會害怕...可是每次害怕的時後我有一直提醒自己媽會來帶我喔!
嗯!有認真在適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