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橘子媽媽的覺察



  橘子已經生病很嚴重了。 他的媽媽預約了動物溝通, 但是就在我們約好的前一天他的媽媽很痛心的跟我說 :覺得他太痛苦了, 所以和家人決定要讓他安樂 。還問我是不是可以提前做動物溝通? 我心裡覺得: 所以這個意思是要我來告訴他他要被安樂了嗎? 我心中是真的千百個不願意! 而這位媽媽之前已經有因為類似的動物溝通情況, 被另一位動夥伴 拒絕過。 所以那當下我實在是不明白為什麼他經歷過那些還是會選擇安樂呢?很抱歉,這次我真的有點情緒了。

  但是後來我們的對話真的讓我很讚嘆橘媽對這件事的覺察!在橘媽的同意下公開這段對話,可以看到人性的轉折。Nalia心裡也很感動,謝謝他們。

N: [我不贊成安樂。你要我跟他說要被安樂嗎?]

橘媽: [ 恩!若溝通的話,我會告訴他我們的決定但還是會想知道他的想法
如果他也不想的話....我們就在想想 ]

N: [如果你沒有經歷過安樂死議題的溝通我真的也覺得就算了。 可是你已經被你家前面那隻拒絕過了 ,為什麼你們還是什麼要安樂死?都已經到醫生說要安樂死的動物就算不安樂死 。也剩不了幾天。]

橘媽: [ 其實我們真的非常矛盾,知道他們其實是想在家裡慢慢離開,但是每天強灌他食物也很難受]

Nalia: [ 你沒有想過不需要灌食的可能性嗎?] (安寧照護之意)

橘媽: [有想過不要灌食。其實真的很掙扎,不灌食,好像不太對;安樂死,好像也不對。我們現在一直在交戰中.....]

Nalia: [你決定明天要不要溝通吧。其他部分想我也不方便再多說什麼我個人的意見。]
(因為我的情緒上來了覺得不該太過干涉家長的決定)

橘媽: [其實,一直都有在看您的FB,我知道牠們都不希望自己被安樂
謝謝您!我再跟醫生討論不灌食!]


隔天橘媽來訊:
[真的要跟您説聲"謝謝",其實,要堅持做對的事真的很難,昨天跟您聊過之後,一直在想:安樂,到底是為了我們心裏好過?還是真的為他好?
不灌食跟安樂的結果都是一樣的,只差別在我們心裡的感受不同。不灌食,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劊子手;安樂,好像是把劊子手的身份交給醫生,並且合理化。

後來我跟家人討論,我們最近決定走安寧照顧,不給其他醫療行為,不強行灌食。

在決定前,覺得自己有些殘忍,不灌食,等於宣布放棄他一樣,但是一旦決定這麼做,心裏反而有些踏實,今天早上看到他,雖然他已經瘦的皮包骨,但是,至少他是在家裡,在自己的地盤,不是在醫院面對冷冰冰的空間。
突然覺得,您不只是動物的溝通師,也是飼主的心靈開導師呢!呵呵!]

 
Nalia: [您說的是, 這就是心理上微妙的差異。但是其實很多即將離開的動物包括人都是這樣的,吃不下。所以這是一種自然。只是旁邊的人覺得好像是自己餓死他的。事實上他的肉體也許死前是不需要食物的,有時後器官衰敗也無法消化啊!]

橘媽: [恩恩!這我了解!不過,要跨出那一步會有點掙扎。]

Nalia: [是。 但是沒遇到就不會有機會跨出。]

橘媽: [ 恩恩!不要遇到當然是最好啦!哈哈哈!每跨出一步,感覺好像更坦然接受生命的起落。人太複雜了,感情太豐富,因為有感情的羈絆,常常該放手卻放不了手啊!>< ]

最後,我謝謝他們不安樂橘子。溝通的時後我感覺橘子很虛弱,橘子一直稱讚媽媽爸爸很成熟,所以並不太擔心他們。而橘子在我們溝通完小時後的半夜就悄悄離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