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小弟:動物對媽媽的認知與人不同呀



小弟七個月, 家裡只有他一隻貓從小開始養。 我剛剛連結的時候他表現的急著走一點也不想聽我說話...

N: 「你好,我是你媽媽請我來跟你聊聊天」
小弟:「噢。我要走了 。」
N:「ㄟ!等等!我們講一下話嘛」
小弟:「要講什麼?」

因為他是一隻不太會撒嬌也不太想靠近人的貓都要稍微保持一點距離 。
媽媽就問他說 :「要怎麼樣他才願意比較親近我們呢?」

小弟想想後說:[給我吃的 。]
N: [你很重吃喔?]
小弟: [重!]
N: [你幹嘛講話這樣? ]
小弟: [因為我我酷。]

我看媽媽聽到這句話感覺有點要崩潰院的摸著臉說:[他真的很重吃!]
只要看到家裡爸媽吃東西,他都會想要吃。真是令媽媽感到哭笑不得!

媽媽問他是不是喜歡看媽媽化妝?他都會坐在梳妝台上看。為什麼呢 ?
看到小弟非常認真的很仔細的看媽媽用每樣東西,然後他在想說可不可以用在自己的臉上?  
N:「應該是不行喔!」
我忽然想到問他:「你認為你是貓還是人?」
小弟:「貓。但是我應該跟他們是一樣的。」他指的是地位。

小弟認為他跟媽媽是平輩。 媽媽做什麼他也想做什麼;他們吃什麼他也想吃;媽媽要出門他也想去;媽媽拿什麼他也想摸看看。
小弟對媽媽沒有太多那種以下敬上或是依賴長上的感覺。

媽媽說可以跟他說 “我是他媽媽嗎?”。Nalia 要強調這個狀況其實在溝通時滿常遇到的。希望動物夥伴認同「媽媽」這個角色。但是在動物的心裡「媽媽」只是一個名詞。也就是說他們有他們自己的語言,也許在他們的世界裡媽媽不叫「媽媽 」。也許在他們世界媽媽並不需要有名字名稱 。也許就是感覺 。

「媽媽」是到人的世界之後所學習到的 。我常問動物夥伴「媽媽」二字對他們來說是什麼?通常得到的回答是:[會照顧我的人啊!] [很親密的人啊! ][每天會看到的人啊!] [會給我吃的人啊!] [她自己這樣說她自己啊!] 真是的都不等於我們人類世界裡面所想的那樣子媽媽的意思喔 ! 所以媽媽們真的不用太失望啦!

最後媽媽跟小弟說希望他可以能夠跟他們多親近,能夠都跟他們撒撒嬌 。告訴小弟他們都愛他,希望能在這裡生活得更開心更快樂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