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因為歐拉是短耳貓....



歐拉才五個多月大,三個多月來的時候這個家前面已經有一歲多的娜娜。但是打從歐拉踏進這個家門來娜娜觀望他一下之後就開始追著他打。打到他不敢去用貓沙盆;有的時候媽媽會在歐拉躲起來的地方發現大便。顯然他也不敢出來大便。打到他白天的時候好就回去找地方躲起來很怕被娜娜找到。
所以一開始就問娜娜為什麼你要打她?
娜娜讓我看了一個影像就只是歐拉的臉。是什麼意思呢?他是在說歐拉沒有立耳他不是貓。所以他覺得這是什麼怪東西他才會一直去攻擊他。並且還覺得自己背負著被爸爸媽媽不能夠理解要把這個怪物趕出去的心情努力奮戰著⋯⋯。
Nalia:「娜娜,他是貓他只是不同品種的貓。」
娜娜:「她不是!」
再度跟他確認一下不是因為新貓導致吃醋這樣的行為才會去打他嗎?
娜娜:「不是,雖然說看到他跟媽媽撒嬌會有一點點不高興,但是主要不是這個原因。」這個原因機率真的很小。
嗯⋯。我給娜娜看了一隻無毛貓
N:「這也是貓喔!只是不同品種。」
娜驚:「才不是!她才不是貓!」
再來,老虎的圖
娜娜:「這才不是貓!你唬我!」
再來,緬因貓
娜娜:「嗯,這是貓!雖然毛很長但是他是貓。」
再來狐狸的圖
娜娜:咦?這是什麼?
Nalia:「貓有不同品種雖然小耳朵是比較少,但是歐拉也是貓喔!而且啊歐羅這種品種的貓骨骼天生就不太好他可能年紀大了之後會開始生一些奇怪的病。所以說你們有緣住在一起是不是要多多照顧她呢?」
娜娜很堅定地沒有反應。
Nalia:「那你會不會覺得像歐拉這樣的貓耳朵立不起來跟你認為的貓很不一樣很可憐?」
娜娜很堅定地搖頭。
好吧,所以我就持續穿插的在了解他各種不同角度的想法跟看法的時候順便跟他說:「媽媽希望你不要再去打她、希望你可以讓他好好的上廁所、可以和平相處。」
本來媽媽想希望另一隻貓尼尼可以充當和事佬,因為另外一隻貓其實跟娜娜和跟歐拉都蠻好的。
尼尼:「蛤,我不想要管他們的事情耶~因為我不希望因為這件事情我會跟娜娜感情變不好,畢竟我來的時候娜娜也蠻照顧我的啊!」
再來了解歐拉的想法。媽媽想說為什麼歐拉都已經五六個月大了卻不會回擊?
歐拉:「我來的時候到現在都是這樣子啊!我怕如果我回擊的話以後他會打我打得更嚴重。我不敢。」
等我跟歐拉解釋為什麼娜娜會對他這樣之後,歐拉彷彿額頭出現了三條線:「蛤⋯我也太倒楣了吧。我覺得我是一隻貓我跟他們一樣啊!」但他其實不知道他的耳朵跟他們是不一樣的,因為她自己看不到自己。
好吧。總之聽起來就是一個無言的結局,但是最後娜娜好像有開始反省。
娜娜:「媽媽對不起。我覺得在一開始認為歐拉不是貓之後就沒有認真的去感覺他到底是不是一隻貓。所以我之後會好好的去感覺他到底是不是一隻貓。但是我不會因為你們跟我說他是一隻貓就認為他是一隻貓喔!」
說真的。還是要說在溝通的當下動物答應你的事情他不一定會做到。但是他沒有答應的事情也不代表他不會做。
後來媽媽就跟我說在溝通之後娜娜就暫停去找歐拉的麻煩,他每次靠過去都是很認真的在聞歐拉。雖然歐拉他很怕被打比較敏感,如果娜娜太靠近就會哈氣。雖然說歐拉這樣子,但是被打三個月來說也是情有可原啊!只能慢慢來。也因此媽媽說難得拍到他們三隻貓靠得這麼近可以合照。
希望娜娜會覺得⋯歐拉是隻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