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日 星期一

很多事都是誤解~(狗狗亂尿尿分享文)

 


今天老三來溝通。家長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家要去廁所尿尿。另外一個地點是陽台也可以,老三會去廁所尿尿去陽台大便,但是除此之外他還會在家裡面隨處尿尿,要不然就是他面對有尿到尿布墊上但是會尿出去一些。
家長很困擾家裡面其他兩隻狗都沒有這個問題唯獨老三 。所以想要知道為什麼老三會有這樣的行為呢?是不是覺得他太可怕了呢?
老三表示:「有的時候會覺得啦!可是也還好,感覺也只有我比較皮的時候才會呀!」家長說家裡搭年紀最小,其他兩隻比較不會跟他玩。不過老三也是偶爾比較皮整體來說也算乖的啦!就是尿尿的問題....。
其實聊了很久都很像沒有找到什麼真正的原音的感覺。直到家長主動跟 Nalia 說是怎麼樣設計動線想要讓老三可以進到廁所這件事。才發現這個配置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
原來家長為了讓老三要進到廁所尿尿以及再進去點。所以他特意把這個門用其他東西擋起來,擋成只有一條狗狗可以出入的大小。其實家長提到這個部分是要請我跟老三說:「請你要再走進去一點喔!」
但沒想到老三說:「我以為他是不希望我靠近那裡,所以才把東西堆在門口啊!」
真是個天大的誤會!於是我就幫他們解釋這件事情。
N:「不是這樣啦,那是因為他希望你可以走進去點再尿,所以才把東西堆成留下一個通道..希望你順著這條路可以走到廁所裡面。不是不讓你靠近喔。」
老三覺的困惑因為他一直都以為:應該是不希望我靠近那邊,所以才會把外面放那麼多東西的吧?
所以每當老三靠近廁所時的時候反會覺得家長是不是在注意他?不過家長說自己沒有那麼多時間常去注意老三去尿尿。但就老三而言是「他不想要我靠近那邊,但是我還是要過去尿尿。那我過去快點尿完之後就趕快跑!」 就是不想要被看到他有靠近廁所。但這樣的想法導致的實際狀況結果就是尿出廁所門口。(接近門口的尿布墊也有,但門口外也有一點尿的意思。)

老三:「還有裡面味道有點重我也不想待太久。」
家長:「裡面是不太通風...還是我放一個植物在裡面會不會一點?」
老三:「嗯...不知道ㄟ…
那你放看看。」
最後叮嚀老三:「你要走進去一點喔,走進去後再轉一圈前面兩腳面對門口再尿喔!」

大概過了一個禮拜後家長有訊息我「 哈囉~只是想跟你分享:
他有聽懂欸,我這禮拜都不用擦地板,我好感動,謝謝你😭🙏❤️❤️❤️❤️❤️省了時間也省了很多衛生紙和抹布😭❤️浴室這邊他都會尿在範圍內了。」

老實說我看到回饋 Nalia 也很感動!當時因為老三的反應疑惑又困惑我都覺得這個溝通有可能不太有什麼幫助....只能幫忙多提醒。

因為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所以特別問家長可不可以分享。有的時候就是彼此沒有辦法理解彼此的想法作法,所以就產生了自己的看法;那如果能夠在溝通當中讓他理解或許這件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再來就是老三這樣做是基於他怎麼想跟看的。有的動物同伴是真的會說我習慣了/ 那反正他還不是都會清/ 我已經這樣很久咧。但是老三了解後也調整行為真是好棒棒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