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大小姐其實超客氣~咪將原來很擔心媽媽



人客分享: 第一次溝通是因為米粉生病了~這次主要也是了解其他知的一些行為問題背後的想法~感恩分享~
--------------------

  請動物溝通師Nalia來對家裡的貓咪進行溝通並不是第一次,只是米粉的部分我還需要沉澱,今天就先分享咪將跟fuku的溝通吧。(請原諒在下的記性,若稍有出入還請Nalia小姐包涵,有些事我就以自己的想法寫出來。)

  一直以為貓咪所展現在我眼前的行為就是牠們真實的個性,現在才知道那真是我自以為是的天真想法。
Nalia連上咪將和fuku後,先問了牠們和我互動時最開心的是什麼?

N:咪將說是索討食物時,她會喵喵叫的跟妳討食物吃。
我:是,我在開罐頭或倒貓飼料時,咪將有時候會來討。

其實溝通當時聽到咪將這樣說,我心裡有點納悶,這小妮子幾乎很少這樣做,但並不是沒有,而且罐頭乾糧是很基本的供應,有那麼開心嗎?事後我仔細想想,才明白咪將應該是在說她跟我們索求人吃的食物的互動,每次我或老公在吃垃圾食物或麵包時,咪將就很愛來要,喵喵叫的要求我們分她一些,我們會視狀況分食或拒絕她---都說是垃圾食物了,哪裡能分她吃,我們吃就好。而能吃到的時候大概就是她認為開心的時候。

N:fuku則是妳摸她時,她感到最開心。
我:哈哈,是哦!可是很奇怪,fuku只會在臥室裡討摸或讓我盡情地摸,在客廳時倒是非常矜持,有時不給我摸還會閃避,可以問問是為什麼嗎?
N:她說因為外面還有其他貓咪,她不能讓其他貓認為妳專寵於她,為了家裡的和諧,她就只在臥室裡討摸摸。

OH~我一直以為fuku會有這種落差表現,是因為面子,因為我是把fuku當大小姐般的寵著(老公表示:居然叫貓大小姐實在是……),所以認為她大概是認為在別貓的面前表現出愛摸摸是很糗的,而且能進臥室的還有米粉跟咪將,才對fuku不同的表現感到奇怪。
哈哈,原來她居然那麼體貼我啊,也沒有因為我寵愛她而對其他貓表現出大小姐的樣子。

fuku還告訴N說她最想吃一種東西,她給N看的是長的細細長長很像魷魚絲的食物,但不是魷魚絲,是像魷魚絲般一絲一絲但是外表比較像肉乾的食物。
我從不買零嘴給貓咪吃,左想右想就想不出是什麼食物,本以為是我先前餵咪將吃的雞肉絲,但N說不是,比較像肉乾,我推測應該是當初在寵物店時店員餵她吃的,我允諾會去找找看。N說動物通常會記得第一次吃到的好吃食物。

了解這個反應後,切入了今天預約溝通的重點。(其實我現在忘了到底是先說了摸摸這個問題,還是主要問題了)

我:4月5日那天,米粉在臥室裡咳…欸…吐出血來,fuku看到了之後是不是有驚嚇到,不然為什麼後來幾天她會對米粉哈氣很兇,還不太想待在臥室,一吃完罐頭就想出去外面。後來敲定溝通的時間後,我跟fuku講說,米粉哥哥生病了,身體狀況不好,所以媽媽會對哥哥好一些,妳要體諒一下;之後情況就好轉很多。
N:發生狀況當時fuku在現場是嗎?
我:她跟咪將都在,但是她的反應比較大。(記得那天我門一開,fuku迅速從臥室裡跑出來)
N:嗯,fuku說她的確有嚇到。她知道米粉是哥哥,她也很尊敬米粉,明白米粉在妳們心中有不可動搖的地位,所以當那天米粉出狀況倒下時她嚇到了!因為那不是她所看到的平時的米粉的樣子,她覺得那不是米粉哥哥,是其他的貓咪,所以她才會有這些行為。等妳告訴她後,她才知道米粉是生病了,我剛剛也跟她說清楚了米粉的狀況。

  平常有看N的FB就知道,跟家中寵物說話溝通真的很重要啊,告訴她妳的想法跟家中其他成員發生了什麼事,更能夠幫助寵物們去了解理解主人與其他成員的行為,我真正體會到了。

  最後請N問fuku是不是討厭我幫她擦眼睛(扁臉貓因為構造關係容易在眼睛周遭有分泌物看來像淚痕,我會天天幫她擦掉)跟剪指甲,不燃幹嘛每次都表現出很抗拒?

N:她說她沒有很討厭擦眼睛啦,是因為媽媽有時候會用指甲摳她的眼屎,就是在眼角的地方的眼屎,會痛。
我:(驚)啊!嘿啦,我是的確在擦眼角時動作粗魯了點,不過我沒有留指甲,好好,我知道了,我會注意。
N:說到剪指甲,fuku說她已經不會太掙扎,然後fuku就可愛的撒嬌說不要,她不要剪指甲,我告訴她不剪不行,不剪會傷害到她(怕指甲插進肉球裡)。

  裝可愛!?fuku妳居然對姊姊裝可愛!Orz真是想像不到啊!看來妳還蠻喜歡N姐姐啊。但是fuku的確是沒有先前那麼抗拒剪指甲了,雖然會哀哀叫幾下,可是至少不會咬我了。

換咪將上場了。
N:咪將對陌生人的表現是怎麼樣呢?剛連上時,她對我哈氣,態度沒有很友善。
我:(驚+羞)啊!欸…我家平常很少有客人,她不太見到陌生人,以前年輕時個性還蠻大方的,送她到(自家式)寵物旅館外宿時她表現得非常大方,到處逛,現在年紀大了,有陌生人來比較會躲起來。(現在想想,這些個性倒是跟我很像啊)
N:咪將幾歲了呢?
我:咪將是認養來的,所以不清楚,但是她在我結婚前就來了,今年7月就買十年囉!

N:那有什麼問題要問咪將呢?
我:呃…(感覺要把家醜說出來的心情)咪將是不是在覺得不爽或我們沒有照她的要求去做時,比如她在臥室喵喵叫的想出來,而我們不理會,她就會亂尿尿?
N:對,她說沒錯,她覺得我們明明都在可以幫她開門卻不開時,她就會亂尿尿表示不滿,然後她廁所太髒太臭時她也會亂尿尿。

  嗚~我已經一天清兩次貓砂盆,家裡也有四個砂盆了,還不行啊!在我們溝通的當兒,咪將又在報紙上亂大便了,N說咪將會亂大便是她不喜歡去踩在有別貓大便覺得臭臭的廁所,我暈,好啦,妳潔癖。我的作法是在牠們會亂尿的地方鋪上舊報紙以便清理。

我:咪將知道家裡還有誰會亂尿尿嗎?能不能有個頭出來管管?這是老公的疑問。
N:咪將說其他貓也會亂尿,只要感到躁動或一隻貓亂尿,其他貓也會跟著尿,這沒有誰能控制。
我:除了米粉跟fuku不會亂尿外,其餘三貓都會給我亂尿。
N:咪將說大家尿過一輪後就不會再尿了。
這這這……我該感到欣慰嗎?好啦,沒有水淹金山寺的不錯了。

我:那咪將有希望我為她做什麼嗎?
N:她說她希望妳能把家裡弄得整齊一點。
聞此言,我頓時覺得被雷劈到般全身都要被羞恥感燒焦了,咪將妳出賣我啊……,好想趕緊掛斷電話啊。
我:啊哈哈(尷尬),家裡是很亂啦,客廳臥室都亂亂的……(我在說什麼啊)好,我知道了(我有準備等等去打掃了呀),我會整理的。

N:就是東西隨手放。
我:是...的...(書看完後隨手亂放-___-)
N:咪將也要妳不要太累。
我:?(一下子沒會意過來)
N:她說妳一回家就把包包一丟,然後倒在椅子說好累。
我:是,我現在做兩份工作,的確是這樣沒錯。
N:咪將也到妳身邊確認,她知道妳真的很累,她說妳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累,她很心疼。

  咪將啊咪將,媽媽有太多太多的考量,所以還沒辦法過優閒的日子,請妳不要為我擔心,妳只要平安健康就好囉。

  溝通越多次,越感受到貓咪對我的愛,原來在牠們小小身體小小腦袋小小心裡有那麼多那麼多那麼多無限的愛與關心,我的任何表現牠們都能感受到並且回饋給我,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但是貓咪們卻仍然信任我愛我,或許在養貓的路上,貓咪教導我的,不只是單純的愛,而是另一種生命的智慧。
  謝謝Nalia溝通師,您在我最慌亂無主的時候讓我能知道米粉的想法,讓我跟米粉都能沒有遺憾地迎接最後的時刻。雖然不知道那天何時來臨,可是我相信我能更堅強的去面對,因為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生命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