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動溝師的動物們其實跟大家都一樣!]



  前陣子跟同為動物溝通師的朋友聚餐。聊著各自家的動物夥伴一陣後,當她說她家的貓有一隻好手好腳但是絕不會自己走去貓砂盆,而是釋放出 [媽我要尿尿的波頻 ] 媽媽感覺到後就會默默走過去抱她到貓砂盆尿尿。還有看著其他動物溝通師在自己FB上哀嚎著:為什麼我可以成功阻止別人家的貓尿床,卻不能阻止我家的貓尿床啊!不禁覺得或許可以聊聊這個話題。動物溝通師和自己的動物合拍度有多高?動物溝通這件事又為我帶來了什麼大不同?

  動物溝通師對許多人來說是神秘的。我想拜白雪公主和灰姑娘所伺很多人都對這個能力充滿浪漫情懷。如果我的動物夥伴會因為我可以跟他說話,就會幫忙我縫衣服脫地掃地開門那可就太開心了!但那就是童話故事,現實中的他們還是保有自己的個性。也正因為可以對話更會讓他們保有自己的個性,就按照他們原本的樣子生活,只因為會了溝通之後更尊重他們是獨立的個體。

  可以跟自己動物溝通的好處有些什麼?最實際的像是他不舒服時可比較快知道。有的貓貓狗狗忽然拼命舔毛或是亂尿尿其實是在發出身體不舒服的緊訊或者是發生了什麼事導致他心情很差。像是有一次我的貓夥伴 Aura 還小的時候從高處跳下來腳撞到物品肌肉發炎,休養了快兩周才好。但是你知道的,貓怎麼可能不跳呢!除非他不能跳!所以即使我講過一直跳腳不會好喔!期間他還是越來越好就開始跳高高,我也只能看到就隨時提醒他,因為小動物的本能性本來就比他的理性高啊!那你以為他會聽嗎?其實每次他都是一臉左耳進右耳出的感覺,但是能夠時時提醒他多少還是會有幫助。如果希望調整某些行為問題,小動物是很需要被時常提醒的。

  再來像是為他準備的食物他喜歡嗎?他喜歡什麼觸感的床?喜歡我們為他準備的什麼東西嗎?一旦知道他們對這類的日常生活小事情的喜好,家長自然就可以放心的為他做準備。比方Aura有一次因為我連續三天上課沒空準備鮮食餐餐吃乾飼料。就在我上完課的隔天他就明顯的神情落寞就算了,還把項圈拔起來扔在地上表示不滿!一問之下原來他不滿吃乾飼料這麼多天!而且還很想吃雞肉!於是我趕緊出門替他買雞肉弄給他吃!他才出現一臉有又委屈又被在乎的表情!

  還有針對那種有時後會有時後不會的特殊行為。如果我們能知道為什麼,就會比較好調整自己的狀態來讓動物夥伴的內心能較為平衡。或是提早告知他讓他有心理準備他就比較能接受。但有時候他有他自己的情緒個性也是無效的喔!比方說嚴重一點的狀況某次又是我要上整天課無法弄鮮食,連續兩天回到家就看到地上有大便。你以為我會動物溝通說會有用嗎?沒有用!但就在我兩天課程結束後就恢復正常了。所以他沒有一直繼續這個行為,但是他用這樣的方式讓我知道他不高興。
  
  其實,在我會了動物溝通之後最大的差異是來自我自己的轉變。因為可以知道他的意見與感受。我變得不再強迫他們吃我準備的食物,如果他們不吃我會去了解。如果他不想講,我會尊重他直到他想告訴我的那天。我心情不好也會如同跟朋友說話般的跟他說,讓他知道我的狀況。而動物的角度跟人很不一樣,也常會給我神來一筆般的建議!我的心態不再是地位較高的飼養者,他在我心裡也不再是弱小可憐的小動物!我變得更懂得尊重他。並且更感謝他的陪伴,更感謝他對我完全無條件的愛!我們的地位變得越來越平等!其實他們並沒有變得多麼不同,一切都是我的心轉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