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寵物溝通第一期


  在愛盲基金會的動物溝通課程第一期結束了。最後一堂課聽到同學們分享動物溝通課後對動物夥伴看法的不同和自己的變化。讓我覺得很開心。能跟動物溝通是一個很吸引人的誘因,但我想要教的並不是把動物溝通當做一個技術。因為那是人類原本就有而可以被再開發的能力。但是當人類可以再次跟動物溝通了以後心態會不一樣,那個態度以後就會進入到他們的生活當中。而那個不是靠教出來的,也不是我用說的就可以被理解的。來看看他們的分享吧!

  因為這期有好幾位有導盲犬,所以每堂都有可愛的狗狗陪伴大家真是好開心!一開始我就是因為覺得要是他們能心意相通多美好來教課!結果真的是很美好! 
整理了各家導盲犬意見:
[姐姐比較沒有愛生氣,變的常跟我互動常跟我玩!]
[我變的比較知道媽媽在想什麼。]
[沒有誰比較高尚,我們都是一樣的。]
[他心情變的比較好,會跟我多說話多摸摸我。]
[覺得是與生俱來的責任就是保護姐姐。]
[希望人人遵守交通規則不要闖紅燈,腳踏車不要騎在行人道上面
因為我們的責任就是保護主人的安全,如果全部的人都能夠遵守~我們就不用那麼緊張!]
[身為導盲犬是我的責任!]

我問了一位同學說: [ 那將來導盲犬退休你會不會因為可以跟他溝通後更捨不得? ]
她說: [ 會!! 可是我會讓她離開,因為我知道她有她自己下一段的旅程要走!! ]
她的回答讓我覺得很棒!! 我也很感動!!
因為我一直有在嘮叨靈魂有自己的旅程這件事,捨不得也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

  他們在練習溝通的時後滿多的導盲犬只要觸碰退休的議題,導盲犬幾乎都會變心情低落了起來。可見他們是很喜愛自己的工作。而且我很認同之前看了一位視障朋友文章說的:導盲犬全天候可以跟主人在一起或許他才是最幸福的!因為狗狗很需要陪伴,我覺得這樣很互相很棒!

整理同學們對這個課程的分享:
[以前覺得家裡的狗狗呆呆的,但現在覺得她們也很成熟很有想法。我現在對他們比較客氣。]
[現在不敢在貓前面裸體啦!]
[她個性實在跟我太像了!]
[變的會站在動物的立場去思考他的狀況是想要什麼。為什麼會這樣。]
[以前很容易爆怒。因為溝通前要做功課,所以這幾週下來我覺得自己情緒意外變比較穩定。]
[知道狗狗在想什麼,感覺他比我還理性有智慧。]
[原來動物溝通不是騙人的!]
[狗狗變的上公車後會主動幫我找位置!]
[她總是為我著想把我放在第一位。開始覺得我是不是也要把他放在第一位去替她想。]
[覺得很多時後不是小動物要調整,是人要調整。]

  有一位同學將破除信念運用到生活中,她分享原本她在生活中遇到感覺沒有可能的事情就也不會主動提出意見或是不敢表達。面對很多事也常常會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做不到。但是她用了破除信念的方法,要做決定時會問自己真的不行嗎?沒有別的方法了嗎?真的是這樣嗎?進而變的比較敢去跟別人討論事情的可能性,跟伴侶表達意見喔!

  除了動物溝通這件事之外,聽到能有這樣的變化也讓我很開心喔!雖然大家的說法是 "對家裡的動物比較客氣" 但這些微的變化其實這就是接觸動物溝通最重要的變化。就是物種間的地位平等。當感覺動物夥伴也有自己的感覺,意見,思想,就會開始尊重身邊的動物夥伴。漸漸擴展到尊重每個個體。感恩大家有緣份一起參與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