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跛豪救援記-爸爸版



上回去好友家做客~划手機忽然覺得陽台那邊傳來 [謝謝 ~謝謝~謝謝~] 回頭一看有隻鳥在那吃東西.....

以下是 朋友父親補上的 [跛豪救援記]:

  約四年半到五年前(2012),之前,妻就常拿鳥食給來訪的鳥吃,包括斑鳩、綠繡眼、白頭翁和麻雀。最先妻把鳥食放在陽台的欄杆上,我想它常掉得滿地,到夜市買了一個小長方盒,後來發現衆鳥爭食,常常爭鬥異常激烈,於是在欄杆下方另置兩方盒,於是強者居上,弱者處下,相安無事焉。

當一群綠繡眼,在陽台的衆樹間跳躍,真是賞心悅目。可惜這兩三年失了踪影。   

  4—5年前某曰,我們發現衆斑鳩中有一隻的右腳上纏著鐵絲和一把紅色塑膠帶,四個腳趾無法抓握,只靠左腳抓樹枝而已,牌友們都知道牠,因為牠腳上帶著非凡的武器,衆鳥都畏懼三分,牠真如盼顧自雄的跛豪。

  看牠每天在枷鎖之中,家人及衆牌友都心生憐憫,我決定救牠,每當牠努力吃食時,我總突然開門,想捉牠,救牠。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總讓我悵然。常常看著牠來又走,束手無策,想了好多方法都不能施行。

  一次次的捉牠,一次次的失敗,如此經過好幾個月,但皇天不負有心人,有一天,牠來了,埋頭吃得起勁,我猛然開落地窗,捉牠。牠一驚,竟然往枝椏中飛,正在掙扎,我一個箭步,抓住了一條塑膠繩,怕牠受傷,趕緊雙手抱著牠。一看之下,不知如何是好,好粗的鐵絲帶著一把約七八條四五公分長的塑膠繩緊緊的纏在牠的右腳上。無奈之下,抱著牠到附近的盈寶照相館,請張老板一起解開鐵絲,但它又粗又緊,又怕弄斷了腳。只好開著車,小女翔抱著小鳥,一路奔馳到民族西路的凡賽爾獸醫診所,一路上想,花個幾千塊救一隻平凡的野鳥,値得嗎。

  但上天有好生之德,任何生命都需要珍惜。忐忑不安的心,終於落下。醫生是野鳥學會的特約醫師,免費救治,救治後,他們會送到學會療養。又過了半個月,學會打電話來,說,鳥兒基本上復原了,但右腳有個瘤,右脚爪沒功能了,可是還適合野放。我們要求領回,並在我們家的陽臺野放,放在陽台欄杆上,牠留在那裡十來秒,終於向天空飛去。

  自此天天回家吃飯,吃飽了,時時停在晒衣竹桿上,慵懶的晒著冬天的太陽。每當有鳥來,妻總會看牠右腳,喔,跛豪又来了,你看就是那隻,還帶了一家子。其中有牠的伴侶和兒孫吧。

萬物有情,生命才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