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腎病貓 FIFI 帶來的省思



Fif i腎衰竭。一連上她就說她知道,覺得打針很痛但是自己覺得有配合。幾年前差點走掉所以知道總有一天還是會離開媽媽。
每天要打水,有時候會痛。覺得媽媽技術可以再好一點。
還建議媽媽可以問護士啊!! (殊不知妳媽就是護士啊!!)
(是因為在動物醫院打血管, 在家打水是皮下, 打皮下比較痛啦~)
問她有什麼話想跟媽媽說?
Fifi 想跟媽媽說:「不要害怕,我都沒有害怕。所以妳也不要害怕。」
接著忽然 [ 嘣 ] 的跑出一堆以下的問題:
只有這種醫療方式嗎?如果只能延長生命,這樣真的有意義嗎?如果不能治好,為什麼不活的開心點?蛋白質真的對腎不好嗎?
於是我抬起頭來告訴媽媽這些問題, 然後問媽媽是否曾經也想過這些問題?
她臉上掛著淚說: [ 有一陣子想過, 可是Fifi 體狀差到看起來很不好時就感覺無計可施還是選擇一般醫療 ... ]
因為這位媽媽還有一位朋友一起來, 所以後來我問她們一個問題
[腎衰竭是病嗎?]
一位朋友說是 ; 一位朋友說不是。
而說不是的朋友本身是人類醫院的護士
當時我也點頭說:如果腎衰是老化造成的那的確不是病
但是,回家後我想起溝通過的貓...也太多貓腎衰竭了吧!
讓我們一起思考一下
為什麼那麼多貓腎衰竭?
他們腎天生特別弱嗎?
如果不是的話天生的,那麼是什麼因素造成的?
真的是不主動喝水造成的嗎?
他們原本的野生生活型態是如何攝取水分的?
他們原本的野生生活型態是如何獲取食物的?
(是說天性,不是愛媽給的或是去翻垃圾廚餘那種)
今天貓咪或是狗狗進入人的生活型態中
我們給她吃什麼?喝什麼?生活環境?活動的次數?
他的犬種原本是什麼生活型態?都吃些什麼?活動量大嗎?
什麼對他們的身體和情緒才是健康的?
我是否能提供他到一個盡可能的外在平衡狀態的環境?包括飲食?
在城市裡被眷養的動物夥伴要怎樣才能活得健康愉快呢?
讓我們一起來想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