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關於動物安樂

剛剛早上才做過動物的客人跟我說貓咪晚上八點左右已經往生了。客人感覺他走的很平和沒有太多痛苦表情也很安詳。我說:「天哪!還好改成今天早上」本來我們是約今天晚上的。她媽媽並不想要安樂所以是想要來知道她還有什麼話想要跟家人講。

  其實跟她連結的時候有點腦袋迷糊的感覺,不知道是病況的影響還是藥物的影響,我覺得比較像是病況的影響。但是還好是依然能夠表達一些話只是速度很慢。

  這幾天接洽幾個就是狀況已經不是很好已經被建議安樂的動物溝通。我想要說的是以下是很個人的立場所以如果在下面的留言有持相反意見的話我也不會特意去回應什麼。因為我並沒有很贊成這件事情可是我也沒有說不能考慮這麼做。我的立場是如果你已經知道有動物溝通這樣的方式。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問看看動物夥伴他的意願再做決定。

  所以如果你已經很確定很確定不管怎麼樣你已經要安樂他了。請不要來找我做溝通叫我跟他說這件事情。除非他說不要的時候你可以尊重他的想法而停止。

因為當他說「他不想」的時候請問我應該要幫你勸他接受安樂嗎?我做不到。

  當家長說他們決定要安樂那動物夥伴的時候而動物不想的時候;在那當下我所接收到的動物的感覺那些心酸、傷心、分裂的感受等等。我是不可能勸他們接受這件事情的。我沒有意思要跟醫學的說法有任何抵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環境背景。可是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如果你體驗過這件事情,你才有資格說安樂可以讓你從痛苦中解脫。」否則就讓動物夥伴自己來選擇。

  其實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使我站在比較反對的那一方。原因是因為會來做動物溝通的家長一定是很愛他的動物的,所以他一定是在很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接受這樣的建議或打算。而除非特殊狀況,通常當醫生建議他可以被安樂的時候多數的動物其實已經剩下不了幾天的時間了。可是你很愛他,你決定了他的死亡。卻可能會讓你一輩子在任何一個瞬間感到後悔,然後你可能會產生拔除不去的罪惡感或是愧疚感。這個東西我可能沒有辦法在這裡講得很清楚可是其實它的影響可能很深。因為它可能會導致你以後面對任何的死亡都會勾起這種感覺。

所以希望如果你們有一天面對到這樣的狀況時請讓他知道並尊重他的決定吧。讓彼此內心都感到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