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雷克絲兔~ 和腫瘤對話多活一年半的絨哥



絨哥十歲的雷克絲兔,得胸腺瘤已經一年半且下半身癱瘓。剛連上的時候他就哭了,淚流滿面。

N:怎麼了?怎麼哭了?
絨哥:因為覺得對不起媽媽。
絨哥一邊讓我看到媽媽在他旁邊默默流淚然後整理心情轉過身再微笑面對牠。

  媽媽聽了也流淚說自己是這樣的沒錯。因為她聽說動物會感受到主人的情緒所以她都微笑對著絨哥。我說:「對呀!正因為他們是感受的到我們的情緒的,所以不是裝作妳很好他就感受不到呀!所以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想掉淚沒關係就掉對自己比較健康。」

  我感到絨哥是一隻很通人性的兔子,看到他默默貼在媽媽大腿身邊陪伴著。
媽媽說牠最近開始出現一些醫生說的狀況轉壞的表徵。雖然自己表面上一直想說服自己要接受有一天會失去牠的事實,但是心裡是沒有辦法接受甚麼準備好。可是因為最近他的徵狀開始會喘表示壓迫到心臟,擔心絨哥不舒服又硬撐所以想透過溝通讓絨哥知道如果真的很辛苦不用撐著可以睡著沒關係。

絨哥:「沒關係啊!我是心甘情願的願意為媽媽待到最後一口氣,我只擔心我不在以後誰會照顧媽媽?媽媽傷心難過哭了沒有我陪她怎麼辦?」

  絨哥在一年半前被診斷出有胸腺瘤。醫生建議是先化療,但是藥物可能會傷及肝臟腎臟。相對有副作用出現時就先停藥等到肝腎狀況好點時再繼續治療。對於這樣的狀況,媽媽覺得太折磨絨哥了決定固定檢查但不做任何治療。沒想到本來可能活不過三個月的絨哥奇蹟的繼續活了一年半。

絨哥:「沒關係 (腫瘤)很乖。我都有跟他講話。」
N:「嗯? 你甚麼時後開始跟它說話?」
哥:「從看到媽媽很難過時,我就跟他說 "ㄟ!你不可長大!我媽會難過" 開始。」

  原來絨哥用自己的方式和腫瘤共存。絨哥也詢問了媽媽現在的男友有沒有好好照顧她,媽媽有人照顧他才會安心。並且交代了自己愛吃的東西和軟墊要怎麼鋪才舒服。然後開開心心的結束溝通。

  的確跟他溝通時儘管有腫瘤,後腿也不能但是動他的精神還不錯!除了他之外, 我只有遇過一隻貓也和自己的腫瘤講話。動物的生命力也讓我感到很神奇,不論讓他們堅持下來的原因是甚麼。牠們接受現狀和病痛共處的生命態度都是值得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