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13年來第一次有貓砂盆



荳荳一直都是在院子裡面的花盆和水溝泥土裡面上廁所。他原本就是這樣來的餵著餵著姐姐一家人看她年紀大了就帶進了家裡養。因為最近院子有跳蚤,家裡面年邁的爸爸媽媽和姐姐因為豆豆帶的跳蚤進家門也都是被跳蚤咬得不得了!荳自己本身是有被滴藥。可是外面的院子因為是公共的所以沒有辦法全權處理。所以姐姐想要再跟荳聊聊使用貓沙盆的事情。

一開始跟他說用貓砂盆荳面無表情地說:「為什麼我要用,我就是不習慣啊!」

N:「姐姐說希望你可以使用貓沙盆耶,因為冬天天氣很冷媽媽如果每天要帶你出去上廁所兩次的話媽媽年紀大了姐姐擔心媽媽身體會受不了。」

荳不為所動。姊姊說試了很多不同的貓砂盆和貓砂但是都沒有什麼用。一邊說一邊傳這些各種貓砂盆的照片給Nalia 。還好有傳照片給我。我看了之後覺得這樣子的貓砂厚度貓是不太會想要上的呀。姐姐也不是不知道只是因為之前試過覺得沒有用。我說你一定要鋪5-8公分才行。

Nalia:「你知道嗎,跳蚤會傳染疾病你之所以可以維持健康是因為姐姐有幫你滴藥喲!如果你沒有滴藥的話可能早就生病了呢!」

荳…沈默的拒絕ing…

N:「家裡面的爸爸媽媽年紀大了如果他們被蟲咬會很不舒服;而且年紀大了抵抗力會變差所以被跳蚤咬的話也有可能會生病不舒服喔!」

剛好看到照片爸爸媽媽的年紀看起來蠻大了爸爸都已經90幾歲了。

荳:「蛤..真的會嗎?我不希望因為我的關係讓他們不舒服或生病。」

N:「真的是有可能的啊!而且你自己也年紀大了如果可以適應在家裡面上廁所以後也會比較方便。」

荳:「嗯⋯那我會考慮.因為姐姐很孝順。爸爸媽媽是姐姐在乎的人我不希望讓姐姐難過。」

姐姐這時候說:「還是跟他說他很喜歡吃肉泥如果他願意去貓砂盆裡上廁所的話我以後都會給他肉泥!」

荳搖頭:「我覺得肉泥並不能夠換我去貓沙面上廁所;可是我只希望姐姐不要不理我。」

剛好前幾天姐姐說她很生氣覺得豆豆明明就聽得懂但是卻選擇憋尿等到姐姐出門之後才一直去找媽媽帶她去院子上廁所。所以姐姐有不理荳幾天,荳也有生氣那幾天有對爸爸媽媽哈氣。

荳:「我希望姊姊不要不理我。如果可以稱讚我一邊給我肉泥吃。我會覺得很開心但是並不是用肉泥交換去用貓砂盆。」

姐姐答應她。另外溝通了剪指甲的事情。荳最近可能因為年紀大了不太會去抓貓抓板了所以指甲都變得比較長。雖然也不是很願意但是也同意試看看吧!

通常溝通完之後接下來就是等了。如果動物同伴馬上就有改變的話,那真的是很幸運要好好的謝謝他稱讚他喔!通常等個一到三周都還算是正常的,如果三周以上都沒有任何改變那可能他真的就是不想改喔。如果他有改變雖然比較不明顯的話也是建議要趕快稱讚他!讓他知道你很高興;或許他還有一些獎勵讓他增加做這件事情的意願度就會變高喔!

以下是姊姊同意分享的對話。希望荳荳也可以適應貓砂盆這樣她年紀大了以後也可以在家裡面就可以上廁所了。荳真的好棒哦!

以下是姐姐同意分享:

親愛的娜莉雅 真的太感謝您的幫忙了😻🫶🏻💕
謝謝您有耐心的想出另一個和她解釋不能去院子上廁所的原因,「蟲蟲咬爸爸媽媽會讓他們生病、姐姐很擔心爸爸媽媽會生病」打動她了,讓她願意試著改變13年來的習慣,我完全知道這對她來說是多麼大的轉變,從5月她迷路兩天後回家,我請您告訴她不會再讓她出門,她無奈卻也接受了,再到這幾天破天荒第一次自己走進貓砂盆蹲下來上廁所。您知道嗎⋯⋯週一下午溝通完後,週二晚上她說要去院子上廁所,我抱她進貓砂盆裏,抓著她的手扒貓砂,勸她試試看,她還是奮力掙扎跳出貓砂盆,坐在門口跟我說她要去院子,那晚我有點沮喪,心想這個固執的孩子恐怕怎麼說都不願意嘗試了吧!沒想到~週三早上我起床後抱著她再度勸說,提到您的名字,她耳朵動了動,晚上就發現她似乎是悄悄進去貓砂盆尿了,待週四早上媽媽從市場回家看到一大片濕掉的貓砂,確定她真的進去上廁所啦🎉

從上週 我的學生們聽我講這件事,知道我要找您溝通,大部分的人都抱著懷疑的態度,問我怎麼知道是否是真的?我如何驗證?
我告訴大家,我沒有想過要測試驗證,我就是相信您才會找您,至於溝通後荳會不會改變呢?毛小孩就跟人孩子一樣,有自己的想法跟意識,就像是家長、老師教導孩子 做什麼是正確的或是符合大人期望的事情,但孩子非常可能明知而不肯接受不願改變,每一個生命都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如果她願意改變,我只有感謝。

不論她是否願意改變,我還是一樣愛她,她永遠是我的家人。

#動物溝通 #貓咪溝通
#13年來踏入貓砂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