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失智的緣緣



緣緣17歲的女生。已經看不見也聽不見,應該是有失智的狀況。主要是媽媽想要了解他的各方面的狀況。一開始我們連結的時候其實我覺得他回答的都很清楚。


比方說問他吃什麼?他說有肉、然後有時候有乾飼料的口感、然後有時候也會覺得有吃到糊糊的東西。


媽媽說他最近因為不吃不喝所以的確是做了糊糊的東西灌食。

媽媽:「因為你現在看不見也聽不到所以有的時候我覺得我好像會嚇到你。有希望我用什麼方式靠近你嗎?」


緣:「她可以這樣啊!就是先放一隻手指頭在我的前腳上然後再放第二隻手指頭。然後讓我先嗅一下再摸我。我覺得這樣子的話我會比較有心理準備。」


緣緣表示好在他現在鼻子還聞的到。他覺得如果他鼻子聞不到的話他一定會變得很沮喪。

這隻狗狗其實很努力的想要去讓媽媽感覺到媽媽為他所做的事情是有幫助有效的。但是他有一個現象就是他會因為想要做到然後讓自己很焦慮。

緣:「因為媽媽他都會一直看著我然後他心裡就一直在想怎麼樣才能讓我更好。比方說他煮了這個食物他就會想說我吃了好不好。我吃了這個藥他就會想說這個藥有沒有效。他可以放鬆一點嗎?他是不是只有睡覺的時候才不會那麼緊張啊?」


此話一出媽媽就一直掩面偷笑他說:「對。我的個性真的是一個很容易緊張。我甚至看緣蹲一下都覺得她是要大便嗎?會不會是拉肚子?」


媽媽:「我想要跟他說如果他覺得他的時候到了可以不用硬撐,我會好好照顧我自己不用擔心我。」

緣:「雖然我現在這個樣子可是我還是很希望可以支持他。想讓他感覺我這樣子努力的想要待在他身邊會讓他感覺到有人愛他。」


雖然說他這樣講的時候Nalia也覺得很感動。但是我還是跟他說如果媽媽必須看著你忍耐身體的疼痛這麼辛苦的留下來媽媽也會覺得很心疼啊!


緣:「好吧!如果他這樣想的話那我就不要那麼努力了。只是他應該要讓自己放鬆一點啊!比方該吃飯的時間到了就吃飯就好了啊!」


因為緣緣的年紀真的很大,身體情況也不好。他自己也說這幾年來他都是小毛病不斷。於是媽媽想要了解一下他對於死亡的感覺還有如果他往生之後對媽媽處理的方式有沒有什麼想法?

緣:「噢!我覺得很好啊!我覺得不論是要在山上還是樹下。我只希望太陽可以曬的到、然後有草皮的地方就好了。」


媽媽:「他要走的時候會讓我知道嗎?」


緣:「我現在沒有覺得我已經要死了。可是我其實覺得最好的方式是我忽然就死了。就是那種前一秒他覺得我好好的,轉身我已經沒有呼吸了。我覺得這樣子媽媽也解脫了。我也覺得這樣對他是最好的。」

媽媽說真的有想過其實心裡面想的這也是最好的方式。


緣:「對啊!你看我多了解他。不然的話我有一點動靜他就會很焦慮。」

最後結束前我祝他一切安好。緣緣這樣子回我:「祝我死的快樂!」


失智的狀況通常現在我就會先看一下可不可以連接到。因為有輕度、中度跟重度,如果是中重以上的話訊息可能會片段瑣碎跟沒有順序可言。其實緣緣本來我看的時候是沒有辦法的;也就是說失智的話你可能會覺得我的訊息是不像你家的狗。可是因為他是失智所以這個狀況可能就是正常的範圍。但是如果嚴重這樣變成是一個無效溝通的話我就會不接。事先我有先跟媽媽討論過這件事情;媽媽還是決定即使是這樣的情況也要透過這些瑣碎的訊息去了解圓圓。但是現場的時候就彷彿奇蹟發生一般。我一開始就收到一個訊息說他們會盡力讓緣緣在這次溝通的時間內保持清晰。但我覺得這個跟主人媽媽的意願和敞開是非常有關係的。畢竟跟狗狗親的人是媽媽呀!



圖片是網路截圖如果有侵權的問題請私訊告知我會即刻將它下掉。謝謝。

#動物溝通 #nalia #失智狗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