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自尊心強的孩子



最近生病的毛小孩很多,這篇有稍微嚴肅的建議。歡迎分享出去。

花花是一隻自尊心很強,很倔強的狗狗。
她下半身長了骨刺,導致她下半身開始無力。這半年開始體力變差,現在走一走會停下來坐著。雖然還可以走但是大小便已經開始失禁。醫生說她這樣沒辦法好了。家人也感覺她惡化速度變快。變瘦很多。

N:[為何家人碰你的下半身會兇?是痛嗎?]
花花:[我不是痛。是因為會酸軟(像是神經被壓到)當我被觸碰我覺得被提醒我的身體不一樣,比較沒感覺。所以我不想被碰!]

N:[為什麼姐姐要幫你蓋毯毯,你不要?]
花花:[我不要!我不要他們覺得我很糟糕!而且我會弄髒毯子…]
因為失禁的關係,花花會把尿尿舔掉,吃掉大便或是找東西蓋住大便。因為初期開始腳軟還沒檢查前,家人不知情當然會覺得她反常會罵她;還有小時後不可以在家大小便的關係。她覺得自己這樣是做錯事的(眼神顯示驚慌)

N:[可以先接受自己的狀況,接受自己生病了嗎?讓家人幫妳清理,現在家人都知道你生病了,沒有關係。]
花花:[嗯…我試試看](花花撇開頭不看, 顯示看到自己失禁不處理對他來說是一種需要忍耐的事)

花花有問我她的身體怎麼了?在我的經驗中有些動物生病了有時後不太清楚自己怎麼了。像花花就是其一。當她被我告知後心情很差,但是就她的狀況是她必須要學習接受自己的狀況。(N有先詢問過指導靈是否適合讓她知道,並不是直接告訴她)像這樣的狀況動物也是需要一些時間調適自己的心情。

關於開刀的狀況不太樂觀,尤其是花花的個性一但感覺自己不能動就會一蹶不振。但是還是建議再多看其他對骨刺比較有經驗的醫生再評估。或是中醫,來看看有什麼其他協助花花身體舒服的方式。

姐姐說想要幫她做輪椅
花花眼睛一亮!好想要可以像以前那樣跑跑!所以想要試試看!
(給她看裝輪椅跑的樣子)
N:[好喔~但是就跟花花說那要讓家人碰你的下半身喔!不可以兇喔!]

N:[希望家人幫你做什麼嗎?]
花花:[我希望他們來看我的時後不要哭,或是很難過那樣…]
其實從這裡看到家人很心疼花花,可是家人心裡也還沒接受花花的現況。家人目前接受的部分也不能很正面接受,也需要一起調整。因為花花接收到這麼低落的情緒一直覺得自己做錯事。

花花:[我知道姐姐一直跑來看我幫我蓋毯子但是我心情真的很差。對不起。我不是想引起她的注意才弄掉被子,是因為被子會被我弄髒…要是跟以前一樣就可以跟姐姐撒嬌…]
[希望媽媽不要哭。]
花花傳給我她收到的媽媽的感覺,是很心酸,因為無能為力而出現愧疚感。當我們幫不了別人時,出於愛有些人會覺得是自己的責任而產生愧疚感。但是花花感覺到後反而覺得是自己做錯事情。所以建議媽媽也要試著接受現況。想跟爸爸一起出去玩(花花大哭)不能陪伴爸爸,而且對於自己的現況很無法接受。也是一直跟爸爸說對不起。N解釋爸爸是擔心你。花花就說爸爸不要難過。對哥哥希望可以常跟媽媽說說話。

花花是我少數遇到自尊心極強的狗狗。因為她的難以接受身體的狀況。

讓我想藉由這篇提醒家裡有生病的毛小孩的家長們:

1請不要誤會因為做了溝通毛孩等下就會接受自己生病了
  然後調整好心情了。你可以想像一下假如你要插鼻胃管,下半身萎縮之類的話,妳要花多少時間調整好自己的心情 

2請不要誤會當他們說知道爸爸媽媽是為他們好而願意接受醫療後,真的在醫療時就會完全配合。其實如果不舒服就是不舒服。配合都是為了愛爸媽,怕爸媽擔心居多。

3如果想讓毛小孩活的健康點,陪你久一點。盡早將他的飲食調整成鮮食或半鮮食。那對他的五臟六腑和皮毛狀態,心情愉快程度都有提升作用。

4請認知到我們身邊的毛小孩跟人類住在一起,生命已經比野生狀態的動物長很多了。生離死別沒有人會不難過。好好把握當下相處的時光。

最後我要說。我很敬重因為尊重毛小孩的感受,來透過寵物溝通了解當毛小孩接受某些醫療行為時的感受或是否意願接受醫療行為的家長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物溝通的霧區???????

  溝通的霧區。根據十年來的經驗慢慢發現當動物有行為問題但溝通後也無法解決有可能是一團迷霧。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二隻貓的家庭新加入一隻貓,加入後原住民們會攻擊新住民;或是開始舔毛....等其他狀況。溝通後阿貓說:「我不喜歡新來的。」接下來溝通通常就是進入跟原住民貓解說啦~安撫...